close

博翔科技為專業機械設備歐規/美規及半導體設備SEMI S2輔導顧問公司

本公司為專業從事設備安全檢測驗證與碳足跡驗證的輔導機構,擁有經驗豐富的機械安全輔導工程師,並與多家國內外知名驗證公司合作。

服務範圍包含各項產業機械、工業電控系統、鞋廠自動化設備、半導體設備及光電廠設備…等產品。

我們擁有在電子電器、家用電器類產品、電池類產品與機械設備類產品等認證經驗,亦熟悉各國法規要求及驗證標誌申請作業流程,與各國官方驗證單位直接配合,幫您快速取得各種驗證標誌。

碳足跡是什麼?

產品的生命週期溫室氣體排放量(或稱產品碳足跡)的計算,需要有一套一致性的方法來引導與規範計算的過程。自2008年英國標準協會公布第一個針對產品碳足跡計算的規範—PAS 2050後,國際間目前已發展與發展中之產品碳足跡相關標準/規範。

一個產品在其生命週期內排放多少溫室氣體?過去幾年間,這個問題變得愈發重要。“產品碳足跡”可以給出答案。

產品碳足跡統計了一個產品在其生命週期各個階段產生的所有溫室氣體排放量。例如從資源開採、前體製造、成品製造,到成品離開公司大門過程產生的碳排放。

產品碳足跡使產品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變得透明。

同時,博翔科技們採用環境、經濟和社會標準對產品進行全面的可持續發展評估。

英國碳足跡計算準則—BSI PAS 2050
BSI PAS 2050「產品與服務溫室氣體排放生命週期評估規範」為英國標準協會(BSI)制定並集合碳信託(Carbon Trust)與英國環境、食品與農村事務部(Defra)之力發展而成,2008年版於2008年10月29日正式公布,為第一份針對產品與服務生命週期溫室氣體排放而制定之規範,亦成為國際標準組織(ISO)發展碳足跡準則之參考文件,同時也是目前我國計算產品碳足跡時,最多也最常被採用的標準。目前已修訂為2011年版。

國際標準組織(ISO)的碳足跡計算標準—ISO 14067系列
ISO 14067標準由國際標準組織負責制定環境管理(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系列標準的第207技術委員會(ISO/TC 207)下第7子委員會(SC 7)負責制定。ISO 14067的發展目的是為提供產品溫室氣體於量化與溝通方面之要求事項。
ISO產品碳足跡標準歷經多次的委員會議討論,終於定案,於2013年5月21日以 “技術規範” 方式正式公布為 ISO/TS 14067:2013。而近年在2018年8月20日又發佈了ISO 14067:2018國際標準正式取代了技術規範 ISO/TS 4067:2013。
Note: ISO/TS被歸類為ISO的技術性文件,即Technical Specification(技術規範)的縮寫,其與「Specification(國際標準)」在本質上仍有一些差異。

碳足跡盤查認證流程:

博翔科技獲得許多機構認證標章,專業度值得信賴

而博翔科技輔導產品眾多,CNC、包裝機、塑膠機械、壓出機、滾輪機以及PCR檢測儀器,皆可以透過博翔科技的輔導,取得相關認證。

我們的六大服務

全球權威認證機構
可協助取得全球相關認證標章,讓您的產品可以出口全球各地取得當地銷售資格

擬定認證方案與組合
爭取一次測試,取得多個或多國認證;把握認證過程環節,及時反饋進度,縮短認證週期,提高效率

CB轉證服務
協助獲得處理電氣電子產品和元件的安全、電磁相容性和能效的相關認證,並可以獲得國際電工委員會電器產品合格測試

防爆認證專區
針對使用在礦區或潛在爆炸危險環境的電子設備及非電氣設備,舉例:石化業、加油站、印刷廠、塗料廠及麵粉加工業等存有易燃易爆類氣體、蒸氣或粉塵的場所,我們提供產品認證需求。 有此類需求請撥打分機104

協助準備各式技術文件
總裝圖、爆炸圖、電路原理圖、材料清單、標籤、說明書等;協助客戶準備測試樣品,提供預檢、預測試服務

檢測領域廣
涉及電子電器,無線通訊,醫療設備,汽車類檢測,能最大程度滿足到客戶需求

成為博翔科技的服務客戶,不只是博翔科技永續的客戶,更是擁有博翔科技專業的國內外證書團隊服務。

不論是在海內外入關問題方面、買家對認證問題釋義方面以及相關各國法令的專業知識,博翔科技服務眾多不同產品類型客戶

皆能一一替您解答。博翔科技不只是為客戶解決認證問題,更致力於提供客戶在取得認證之後更多產品行銷全世界的多元服務。

立即與我們聯絡:
網址:https://protect-safe.com
電話:04-23598008#106(國際轉證)
住址: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771號7樓

加入LINE立即諮詢

加入好友

GREEN715ER15E

作者:空谷幽蘭   峰奇和我說他要結婚了,愛人卻不是我......   從此我每天一個人吃飯,下雨了沒人送傘,開心的事無人可以分享,難過的事無人可以傾訴,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沒人在意你的悲喜,自己的情緒不能用語言把它說出來,所有的故事都爛在心里,寧愿讓自己漸漸消失在深夜亮著華麗路燈的街道上,這就是最深的孤獨......   那一年我28歲,做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個決定,我賣掉了父母留給我的一套小戶型房子,只身來到了韓國首都首爾,遇見了那個讓我改天換地的男人——樸智奇。   樸智奇是首爾一家知名整容醫院的主刀醫生,30多歲,中等身材,很有氣質,他有著韓國男人特有的單眼皮,不拘言笑,可能見多了從中國來整容的女孩子,用專業和審視的目光仔細打量著我的臉,似乎有點疑惑。我不是美人胚子,但五官端正,還算有些氣質吧,橢圓的臉龐,雙眼皮、薄薄的嘴唇,淡淡的眉毛,每一個部位分開看都沒有什么太大的缺陷,化上妝還算比較文藝的感覺,所以他有些不明所以。   當我拿著事先準備好的用韓文打印的一張紙遞給樸智奇時,他從頭到尾看了二遍,才重新抬起頭,再次看著我,目光柔和了許多。那張紙是我在國內臨行前在網上用翻譯軟件寫的。(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感謝您,醫生,我不是那些追星想紅的姑娘,也許我現在的臉和很多人比并不算差,但是我只想用一張全新的面孔去改寫自己的人生,忘記過去!   所以,醫生,請您在我現在的基礎上,重新繪制我的容顏,我沒有什么特別的要求。也許我的要求很奇怪,但是希望您能理解我,余生那么長,我只想活得忠于自己。”   這篇短短的文字里沒有象別人一樣特殊的要求,什么臉變尖、鼻子要挺、嘴唇要厚這樣的量化標準,這反而給做畫的人出了一道難題。樸智奇反反復復的審視著我的臉,用卡尺仔細測量著我的每個五官,一遍一遍的想從我年青的臉上解讀我的故事,但是很遺憾,此題無解。我平靜的坐在他的對面,注視著他。   我拿起手機,用翻譯軟件打出一句話,“不要把我整成丑八怪就好”。打完我舉起手機給他看。   他反而搖著頭笑了,用韓語向身邊的助理說了幾句,然后就離開了。助理拿著相機把我的臉360度無死角的拍了個遍,然后把我安排在醫院一個安靜的單人病房里,首爾整容醫院的病房很溫馨,有些象酒店,完全沒有醫院里消毒水的刺鼻味道,我在醫院里無所事事的住了二天,我并不期許自己整容后的臉,我在意的是要讓那個人知道自己曾經做了一個多么可笑的錯誤選擇。(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第三天一早助理把我帶進了樸智奇的工作室,我看到了一個韓國整容醫生的專業和敬業,墻上到處都貼著我各個角度的照片,個別五官放大的照片上,紅筆畫的到處都是我看不懂的曲線和數字,他拿起桌子上一張鉛筆素描的頭像貼到我的一張正面特寫的照片旁邊。   這是一個陌生但又熟悉的面孔,似曾相識,但又不曾相識,不妖不艷,不俗不媚,自然天成,別有風韻。完全不是以前的我,但又在哪里藏著我的故事、我的幽怨。   我朝他點了點頭。這一次是他用手機上的翻譯軟件打出幾個字問我:   “你考慮清楚了嗎?”   我再點點頭。   “這個手術,可能涉及你臉部所有的五官,每一個部位都會有些變化,手術后的結果未必一定就是畫像上的樣貌,整容手術都是有風險的。”說完目不轉睛的看著我。   我在軟件上打字:“我把自己的后半生交給你了,我承擔風險!”   樸智奇忽然冒出一堆我聽不懂的韓語,一幅如臨時大敵,壓力山大的樣子。   我接著在手機上打:我相信你!   樸智奇停下來凝視了我半天,露出一個迷人的微笑,拿過我的手機,打出幾個字:   “再看自己一眼,和過去告個別。”說完用我的手機給我拍了一張照片。   我孤獨的躺在異國他鄉的手術室里,無影燈刺得我睜不開雙眼,我坦然接受著自己的選擇,我看著護士慢慢在我的點滴中推入一種白色液體,樸智奇帶著口罩朝我點點頭,只有幾秒,我就昏昏睡去。   我夢見和峰奇在一起的日子,我們一起散步,一起上下班,一起討論工作......   峰奇是一家藝術品交易中心的老板,也是我的頂頭上司,是一個工作很努力的人,做為中心的企劃經理,我負責各種藝術品的展覽、拍賣會議。峰奇和我同歲,初入公司我們因為工作上的交流,在很多問題上都有共識,很快就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因為工作經常同進同出,這讓我對他有了更多的了解。了解他的喜好、他的性格。不知不覺間我們走到了一起。我們一直想在東城區再開一家新的藝術品中心,名字叫莎美奇藝術品交易中心,各取我們名字中的一個字。   四年的時間里,工作中我是他最好的助手,生活中我是他最貼心的伴侶,就在大家紛紛催婚的時候,我感覺峰奇對我總是若即若離,各種應酬中峰奇介紹我時總是說:“這是公司的企劃經理。”從不提我的女友身份,有時在街上遇見家人也總是說,這是我的同事。我不知道自己哪里做的不夠好,那層窗戶紙就是捅不破。   終于有一天,同事告訴我,峰奇在談戀愛,戀人不是我。他看見峰奇帶著一個個子很高的女孩去吃飯,向大家介紹說這是我的女朋友,在電視臺工作,以前是模特,父親是上市公司的董事長。那個女孩子和我一樣一頭長發,連名字都一樣,只是我叫路莎莎,她叫馮莎莎,而我父母早亡。   我是個知趣的人,從此默默的躲在角落里,關注著峰奇。看著他和“莎莎”同進同出。我是個文青,喜歡特立獨行,自由自在,不拘管束;“莎莎”是個演員,時髦高挑,小鳥依人。二個同名但不同的人先后出現在峰奇的生活里,最后峰奇選擇了后者。   我是全公司最后一個知道他們要結婚的人,一個下班后的傍晚,峰奇把我叫進辦公室,難以啟齒的告訴我深情豈可共白頭這樣一個殘酷的現實,這個世界上光有愛是不夠的。   我凄涼的笑了笑,頭也不回的離開了辦公室。第二天就交了辭職報告,一周后變賣了父母留下房產,只身來到首爾。   我夢見黑暗中我流著淚孤獨的走著,不辯方向,腦袋里空空蕩蕩只有峰奇留給我的一句話“深情豈可共白頭?”有什么人在我的身后清晰的提醒我,但是我聽不懂,好象是一句韓語......   我被護士叫醒時,已經躺在自己的病房里,臉上包裹著層層的紗布,眼睛也無法睜開,護士找來一個中文翻譯告訴我:   “整個手術很成功,一共做了20多項微創手術,臉上每個部位都進行了調整,從眼睛到下巴、從額頭到鼻子,讓我安心休息,只能吃流質,一周后部分地方可以拆線。”   整整一周我生活在暗無天日的黑暗中,除了護士,樸智奇是病房里出現的僅有的二個人之一。他從不和我說話,總是用鑷子輕輕掀開臉上的紗布,有時打開手電仔細檢查傷口的情況。然后拍拍我的肩膀安慰我,一言不發的走出病房。   一周后,臉上的紗布陸續拆掉,臉還在半腫狀態,但是已經不需要在打針了。于是樸智奇把我安排到離醫院很近的一個酒店里,這里相對醫院費用要低得多。叮囑我很多食物不能吃要忌口,臨走時象審視一件藝術品一樣看著我。從他的眼神中我知道自己的手術很成功。   一個月后,當樸智奇舉起鏡子讓我對比自己和素描畫像時,我有一種恍然隔世之感。我不再是以前的我。   這一次輪到樸智奇拿出一張事先打印好的紙遞給我,上面用中文寫著:   “開始一段嶄新的生活不僅是容貌的改變,更重要的在于內心的安寧。能醫治內心的不是醫生,而是你自己。余生沒那么長,請你忠于自己,從此你的世界,他只配旁觀。愿有歲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頭。”   我很吃驚一個韓國人居然能寫出中國的諺語,我很感謝樸醫生的熱心照顧,也許我是他最滿意的一幅作品而已。   離開首爾的那天,樸智奇一定要開車送我去機場。臨行前他拿出一大盒密封的透明包裝盒,用翻譯軟件告訴我,這盒是他自制的一種特效面膜,能讓剛做完手術的皮膚得到休息、緩解、恢復,這個配方是他秘密研制的,很有效。   “原來我是你的試驗品啊?”我笑著用翻譯軟件告訴他。   我從來沒見過他如此的促急,沖著我說了一大堆聽不懂的韓語,最后二句我似曾聽過,我沖著他搖搖頭,表示不懂的意思,他注視著我,用不太流利的中文和韓文交替著對我說:   “愿有歲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頭。”   我想他是在安慰我吧,我很感謝這個韓國醫生給予我的照顧,禮貌性的和他擁抱告別坐上了回國的飛機。   回國后的第一件事,我變更了身份證和自己的姓名,改名單蕓。一朵孤單的云。第二件事,我去峰奇藝術中心應聘了企劃經理一職。四年的工作經驗讓我駕輕就熟,輕易就贏得了峰奇的信任和賞識。   人的容貌可以改變,但是聲音卻無法改變。我小心翼翼的掩示著自己的弱點,盡量少言寡語。我不知道樸智奇把我雕琢成了怎樣的一幅作品,但是回國后我發現自己的眼神往往能秒殺一切男人。每次當我用深情的目光凝視峰奇時,總會讓他瞬間迷失。   我和任何人都保持著十米開外的距離,包括峰奇。也許得不到的總是好的。   樸醫生定期會給我郵寄他自制的面膜,我真的很感謝樸智奇,他的面膜不是什么靈丹妙藥,但是確實有效果,皮膚一直保持著光滑、細嫩的感覺,而且術后居然沒有一點疤痕。原來這個韓國男人自制的化妝品真的有效。我們經常晚上在手機上聊天,他會偶爾問我:   “你的傷好了嗎?”我知道他問的是什么。我總是淡淡的回復他:   “愿有歲月可回首吧。”   也有的時候,他會問:   “我的面膜好用嗎?”   “效果不錯啊!比某些大牌子好多了呢。你可以開面膜廠了。嘻嘻。”   我會開玩笑的和他聊。   “你感覺這個面膜叫什么名字比較好?”   “莎美奇”我不加思索的打出三個字。忽然我就停住了。這么久了,那個人依然還會讓我傷心,也許有些緣份注定沒有結果......   我對峰奇的若即若離也許激發了他的征服欲望,他開始觀察我,給我送花、約我吃飯,我全部都婉拒了。我故意招惹他、吸引他,但就是不屬于他。我躲藏在公司的角落里看著那個叫莎莎的女孩子來公司的次數越來越少,峰奇越來越糾結,心里有一種說不出的快感。   我和樸智奇開始每晚相互教授對方母語,以便溝通。半年后我們的學習都有了較大的突破,我甚至可以在拍賣會上用韓語和韓國客人介紹藝術品。每次聽到我的聲音,都會讓峰奇陷入深思。   我的生日是中國的情人節,牛郎織女相會的日子,可是我改了身份證,變更了名字,以前那個叫路莎莎的人早就被時間遺忘了,誰還會記得那個普通的、為愛迷失的女孩呢?   七夕節我收到了一份從韓國寄來的禮物,拆開包裹,居然是一整套“莎美奇”的護膚禮盒,粉色和天蘭的漸變色溫和的融在一起,就象一個身上二段截然不同的人生。打開盒子里面是莎美奇三部曲組合,新生煥顏玻尿酸潔面乳、面貼膜、睡眠面膜,我知道這一定是樸醫生的杰作。   手機響起,樸智奇發來短信:   “喜歡這份生日禮物嗎?”   “很好啊,謝謝你記得我的生日!面膜的包裝很個性。”我回復。   “一個把自己后半生交給我的女生,怎么可以忘記她的生日?你不準備請我吃頓大餐表示感謝嗎?”樸智奇和我開玩笑。   “好啊,你來中國,我請你吃火鍋,比韓國泡菜要辣得多喲!”我調皮的逗他。   “說話算話不可以賴皮。”樸智奇回復。   我搖著頭笑笑,首爾離我這里有幾千公里,唉,樸醫生,真對不起了,我正準備發個火鍋的圖片讓他飽飽眼福,突然辦公室的門響了,一個熟悉的臉龐抱著一束鮮花出現在我的面前,那是——樸智奇,這個世界上唯一一個記得我生日的人。   那一刻,我的眼眶有些潮濕。   餐桌上當樸智烈舉起酒杯用韓語說出那句“愿有歲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頭。”時我才驚醒,醫院的睡夢中我聽到的就是這句話。原來一切的經歷都只為遇見更好的你。   我接受了樸智奇的安排和他一起去韓國經營莎美奇護膚品。當然是以樸太太的身份。臨行前,我用單蕓的名義分別約請峰奇和馮莎莎。看著他們二人陸繼就座,我安排服務員送上我和樸智奇的禮物——莎美奇面膜禮盒,禮盒里放著我寫的一段話:   愛情和美貌、地位、身份、權力、金錢無關,愛情只和人心有關。這個世界上不僅有深情豈可共白頭?更有愿有歲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頭。——路莎莎。   我想峰奇會明白我的用意。后來的我們沒有再聯系。   當樸智奇把最閃亮的鉆戒套在我的手上時,我終于明白:愛情里付出的一切都是一場心甘情愿,也許有一天兩不相愛,那就讓我們一別兩寬,各生歡喜。   回到韓國的日子并不輕忪,莎美奇有太多的工作要做,我和樸智奇也有太多的故事要發生,也許不要期待,不要假想,不要強求,如果命中注定,便一定會發生,心安,便是活得最美好的狀態。 +10我喜歡

樂歌|短篇小說:心結               心結               樂歌       一      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雪紛紛揚揚,白了城市鄉村,白了山川原野,蕩滌了污濁的空氣,把一切的陰暗與垃圾埋藏,似乎也要將人性的污穢與塵埃洗凈,還世界一片清朗天空。    劉夢舟打開窗戶,也想欣賞一下這難得的美景。然而,一陣刺骨的寒風撲面而來,吹得他臉頰生疼,幾朵不安分的雪花順勢從脖頸侵入胸膛,他感覺就像一下子掉入冰窟窿,心情也隨之冰涼到了極點。    就在三個月前,他的心情卻是極爽極爽的,因為他找到了久違的戀愛感覺,那是一種讓人心潮涌動,如夢如醉,甜蜜而幸福的味道,他覺得自己好像一下子年輕了二十多歲,回到了那個青春萌動、激情勃發的年紀。    那時候的他,大學畢業才兩年,意氣風發,干工作虎虎有生氣,人長得帥又很有才,領導賞識,同事羨慕,前途無量。也是在這樣一個大雪紛飛的日子,劉夢舟與幾個同學去東湖磨山賞雪,偶遇了她——謝雨欣,一個有著銀鈴般笑聲,目光清澈如水的女孩。他覺得她就是自己夢中希冀已久的那種美麗可愛又單純的女神,于是他發起了猛烈的愛情攻勢。    大學即將畢業,正為將來是否留在江城而傷腦筋的謝雨欣,對這個濃眉大眼、帥氣精神的小伙也很有好感,他的細心體貼、幽默健談、才華橫溢,都一一吸引著她。她覺得自己的芳心已經被俘獲,這個好男人正是上天對自己的眷顧。    “雨欣,我來到這個世界二十多年,就是為了尋找你,不要把我一個人丟在社會上好么?”劉夢舟說得很動情也很真誠。謝雨欣眼圈紅了,淚花在眼中打轉,她無法拒絕這樣的深情,一種從未有過的幸福溫暖的感覺包圍著她。    “嗯!”她點了點頭,從此,清澈的眼眸里再也容不下別的男人。    一年后,兩個有情人結婚了,謝雨欣畢業后去了江城雜志社做了一名實習編輯,對她來說算是專業對口;劉夢舟被領導委以重任,事業正處于上升期。新婚生活甜蜜而溫馨,盡管兩個人工作都很忙,但都會不約而同地把對方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他常常會不經意地給她制造浪漫,她也會盡力照顧好他的生活,做貼心的賢內助。又過了一年,他倆有了愛情結晶,襁褓中的孩子,把他倆的心更緊緊地栓在了一起。       二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轉眼二十年過去了,兒子劉小帥考上大學去了南方,兩個人的情感依舊,歲月釀成的酒更香更醇。此時的劉夢舟早已褪去青澀與沖動,變得老成、從容,成了單位中層領導,正一步步走向人生和事業的巔峰;謝雨欣的單位正經歷事業單位轉制企業,暫時賦閑在家。雖然單位事務繁忙,但劉夢舟還是盡可能地抽時間陪妻子,他明白她的失落、痛苦與不甘。盡管忙碌一天,累得直不起腰,回到家他還是會下廚,做一兩個她愛吃的小菜,陪她喝半杯紅酒,說一兩個笑話,逗她開心。有時候在單位實在走不開,他也會在臨睡前給她打個電話。    對于丈夫地關愛與體貼,謝雨欣雖習以為常,卻也十分感動。覺得自己不該把工作的煩惱與不快帶回家中,他那么忙那么累,怎么忍心讓他分心、讓他牽掛。于是,一向把喜怒寫在臉上的她,不再愁眉苦臉、不再怨天尤人,開始認真思索自己下一步該怎么辦?當劉夢舟再次回家的時候,看到的是妻子平靜而溫暖的笑臉,幾碟小菜,兩杯紅酒,浪漫依舊,醉美如昨。    然而,這一切的美好很快被打破。一紙調令,劉夢舟來到了距離江城300公里的A市,擔任一家二級單位的主要領導。這對劉夢舟來說,是個全新的挑戰,他長期在機關工作,并無一線工作經驗,更難的是這個單位管理混亂,近期連連發生安全事故,士氣低落。“三把火”從哪里燒?“翻身仗”怎么打?他感到肩上的擔子很重,他不能辜負領導的器重與群眾的熱望,只是愧對妻子,再也沒有多少時間陪她了……    就這樣,劉夢舟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他馬不停蹄地到基層車間班組調研,腳步踏遍了管內每一寸鐵路、每一座橋涵、每一組道岔;跟班現場作業,找一線職工談心,掌握了第一手資料;又組織召開了幾次“諸葛亮會”,他確信自己找到了解決問題的“金鑰匙”。于是,一場轟轟烈烈的改革就此拉開,短短幾個月就有了明顯成效,作業標準提高了,勞動效率上來了,安全生產有了保障,職工收入也“水漲船高”。    工作總算理順,劉夢舟這才想起妻子,畢竟一百多天沒回家了,不能太冷落了她。他決定暫時丟下手上的工作,趁著雙休日回家看看。他想給她一個驚喜,并沒有事先給她打電話,也沒有叫司機送他,而是自己乘火車回去,先去花店買了一束她喜歡的白玫瑰,又去超市買了幾個好菜、一瓶紅葡萄酒,這才興沖沖往家趕。    到家門口才想起,自己并沒有帶鑰匙,摁了幾遍門鈴,無人應答,撥打老婆手機“對不起,您撥叫的用戶無法接通。”    敲開對門,問,“看見我老婆了嗎?”    “你愛人好幾天沒回來了。”    “還記得她什么時候出去的嗎?”劉夢舟著急地問。    “四天前吧,我看見她坐一輛寶馬車走的,開車的是一個很帥的中年男人。”    劉夢舟腦袋“嗡”的一下,一種不祥的感覺涌上心頭。寶馬?帥男?幾夜不歸?他心里越想越亂。       三      劉夢舟憋了一肚子火,自己辛辛苦苦大老遠趕回來,卻碰了一鼻子灰。他心里不是滋味,原想跟她浪漫一回的,她卻跟別人跑了,難道自己真戴上“綠帽子”了?不不不,她不是那種人!記得當年,那么多有錢有地位的帥哥追求她,各種方法用盡,她都不為所動,偏偏選擇了自己。這些年她給過自己多少溫存與幸福,我倆感情那么深,不信她會紅杏出墻。他這么想是有根據的,謝雨欣的口碑一直很好,別看她長得漂亮、氣質又好,但對自己絕對沒有二心。難不成,我這幾個月不在家,她就變心了?如果沒變心,那不接電話、幾天幾夜不回家作何解釋?    他決定先把事情搞清楚再說,不然他沒法安心回A市工作。于是他來到了謝雨欣原先的單位,現已改制為企業的江城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他找到了她的閨蜜,如今的公司業務經理李莎莎。沒等他開口,莎莎就說,“是來找雨姐的吧!她現在是公司副總了,這會兒在海南和一家大公司談合作項目呢!”知道了妻子下落,劉夢舟松了一口氣,卻又忍不住問“她和誰一起去的?怎么電話也打不通呢?”    “是我們余總和她一起去的,至于電話打不通,可能是手機沒電了吧!”    “哪個余總,余俊賢嗎?”劉夢舟追問。    “是啊,你想多了吧?他倆只是一起出門辦事而已,余總家里很幸福哦。”事情似乎澄清了,但劉夢舟心里還是沒底。這個余俊賢正是自己當年最強勁地競爭對手,他和謝雨欣是同事,那時候追她也追得很緊,至于近水樓臺為何沒能先得月,原因卻并不復雜,謝雨欣不喜歡辦公室戀情,況且那時與劉夢舟愛得死去活來,眼里哪還有別人?而今不同了,自己長期在外工作,難免她不會空虛寂寞,現在余俊賢又成了她的頂頭上司,天天在一起工作,誰知道會不會產生感情?    回A市的路上,劉夢舟心里打起了小鼓,他希望李莎莎說的是真的,卻又為余俊賢天天和自己老婆在一起而糾結。他相信老婆對自己的感情,也相信老婆會自尊自愛,但這個余俊賢怎么偏偏這個時候出現呢?一想起這個名字他就頭大,你干嘛非要帶我老婆出門?你到底有什么企圖?    心情復雜、六神無主的劉夢舟再也想不下去了,他打通了密友許玄子的電話,玄子是他的大學同學,讀書時兩個人好得穿一條褲子,這人思維極活躍,喜歡研究周易、玄學,能洞察人心,常發驚人之語,卻又分析得頭頭是道、合乎情理。聽劉夢舟吐完苦水,玄子一笑,說,“哥你不用著急,依我看嫂子并沒有變心,只是嘛……”    “只是什么?快說!”劉夢舟知道他故弄玄虛,趕緊催促。    “女人的心秋天的云,以后會不會變心我可說不準。”    “那我怎么辦?”    “怎么辦,涼拌!要么你調回家守著她,要么你帶她去A市。”劉夢舟心說,這不是廢話么?要能這么干我還問你?    見劉夢舟半天不應聲,玄子又給他出了個主意,“我還有個辦法你可以試試……”       四      謝雨欣這些日子忙得暈頭轉向,原先的江城雜志社終于改制成江城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短短幾個月,她經歷了人生的巨變,好端端的主編一下子變成下崗人員,成了名副其實的家庭主婦,她失落過、彷徨過,幸虧丈夫對自己關懷備至、愛護有加,她的情緒才稍有安定。后來,丈夫調到A市,她知道他工作忙,并沒有過多地打擾他,她不想讓他為自己分心。她試著走出社會,找回自我,恰巧這時傳來江城傳媒公司在待崗人員中招聘管理干部的信息,她毫不猶豫地報了名,主持面試的是他的老相識,新任總經理余俊賢,結果毫無懸念,她成功應聘公關部經理,開始了她人生新的轉折。    謝雨欣做過編輯,文筆不錯,口才出眾,加上形象氣質俱佳,很快在中層管理人員中脫穎而出,入職不過一百天,就成了副總經理。她也明白,能夠像坐火箭一樣升職,靠的絕不僅僅是自己的才能,畢竟那個高高在上的余總,曾經那樣鍥而不舍地追求過自己。但她并不想拒絕,也拒絕不了,她想用自己的能力與貢獻坐穩這個位置,用實際行動讓那些背后嚼舌根的人閉嘴。    她也曾想過把這些一五一十告訴丈夫,一來兩個人都很忙,沒有太多時間把這些事情說清楚;二來她也擔心丈夫打翻醋壇子,反對她做這個工作。還是等真正做出了成績,再好好跟他說吧,也算是給他一個驚喜。    謝雨欣大展拳腳的機會終于來了,海南一家大型企業集團看上了江城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洶涌如潮的人氣,準備在江灘開發一個文化旅游項目,需要進行全方位地包裝。當謝雨欣從網上看到這則消息時,她敏銳地感覺到,這將是公司和她個人發展的絕佳機遇。于是,她詳細分析了項目的可行性,實地調查了項目位置、周邊歷史文化、居住人群、商業狀況等信息,又花了幾個晝夜的時間,做了一份內容詳實、論據充分、措施得當的策劃方案。看完方案后,總經理余俊賢向董事會做了報告,得到了董事長和與會董事地一致同意,并決定該項目就由余俊賢和謝雨欣具體負責。    不久后,謝雨欣與那家企業集團取得了聯系,雙方達成了合作意向,但一些具體細節問題,需要到海南的總部進行協商。于是,謝雨欣、余俊賢飛赴海口,經過多日反復磋商,策劃書中的細節內容幾經修改終于定稿,合同文本也已商定,就等雙方法人代表簽字生效,幾天幾夜沒有合眼的謝雨欣,又隨同余俊賢飛返江城,向公司董事會匯報。    忙完這一切,她想著,是時候給丈夫打個電話了,也應該讓他分享自己汗水換來的榮譽與喜悅。當她拿出那部專門與家人聯系的手機時,這才發現,手機早已沒有一點電流,怎么也開不了機,也不知道什么時候斷電停機的。      五      自那日從江城回到A市,劉夢舟一直心事重重,雖然后來妻子來了電話,澄清了事實,但許玄子那句話不時在耳邊縈繞,“女人的心秋天的云”誰說不是呢?妻子本就漂亮,如今事業興旺,神采飛揚,更有風韻,自己又長期不在身邊,難免不會有人打她主意,盡管她現在不會出軌,但這個世界誘惑太多,以后呢?更何況還有那個虎視眈眈的余俊賢,想想都后怕。于是,他想起了玄子讓他試試的那個方法。    “叮咚……叮咚咚”謝雨欣的手機發出悅耳的聲響,她打開手機,微信點亮,有人加她好友,她很奇怪,自己的微信號就是手機號,而這個手機只與家人聯系,知道的人并不多,是誰加自己呢?沒多想,順手一點,加上了。打開設置區查看,微信名是一排英文字母,看不出是誰。    起初,這個不速之客并沒有跟她太多交流,有時候會奉上一杯“茶”,有時候會送上一朵“花”,更多的時候只是一句簡單地問候“你好,祝你快樂!”    日子久了,她覺得這個人不錯,出于禮貌,也回一句“你好,也祝你快樂!”    漸漸地,兩個人有了簡單的談話,她發現他很會關心人。天冷了,他會說,“注意添加衣物,不要感冒”下雨了,他會說“出門記得帶傘,受涼了喝點板藍根。”    她有些感動了,這樣體貼的話語,自己的老公劉夢舟以前倒是經常說的,可惜自從他去了A市以后,就再也聽不到了。兩個人通電話時,劉夢舟的話總是很簡短,似乎很忙。好不容易盼到他回江城一次,也只是猴急猴急地親熱,例行公事一樣,沒有半句關愛疼人的話語,全然沒有了往日的幸福與甜蜜。    她沒想到,屏幕那頭,一個素不相識的人竟也如此在意自己,比老公對自己還上心。她冰冷的心漸漸融化,開始有一句沒一句的與他聊天,也學著他的樣子發一些“早上好”“晚安”“別太累,注意身體”諸如此類的話語;而屏幕那頭的他,似乎很懂得她,總是在她最需要的時候關心她、開導她,有時候也會講一些段子逗她開心。    她覺得這個人很幽默很有趣,沒事的時候聊聊天,排遣一下寂寞,沒什么不好。于是,兩個人地談話內容開始升級,有了精神層面地交流,她發現他與自己的思維方式、為人處世原則驚人的相似,對許多人和事的看法很有共鳴。他也曾告訴她自己的情況,與前妻感情不和,離婚三年,孩子在外地,別人給他介紹過幾次女朋友,也有所接觸,但他覺得這些女子與他的思想不合拍,找不到感覺,所以至今獨身。   她覺得這個人很真誠,是個值得交往的朋友。慢慢地,她也會向他吐露自己的心聲,工作的壓力、事業上的進步她都對他講。他鼓勵她,還給她出主意,這更增加了她對他的好感。到后來,就連自己生活上的煩惱,甚至對丈夫的不滿也說與他聽,他總是安慰她,要她放寬心,說,你丈夫肯定是工作太忙,一時顧不過來,不要想太多。    她覺得這個男人太優秀了,簡直就是上天送給她的禮物,漸漸地,她覺得她離不開他了。她有時也想,自己這樣是不是對不起自己丈夫呢?又想,不就是在網上聊聊么?只不過互相慰藉一下孤寂的心靈而已,又不見面,算不上出軌吧!       六      劉夢舟有些后悔聽了許玄子的餿主意,他覺得這些日子自己活像個“雙面間諜”,一面是自己與老婆溝通越來越少,情感越來越淡薄;另一面,自己扮演的那個“他”卻與謝雨欣打得火熱,越來越有默契,心貼得越來越近;一種前所未有的危機與焦慮,幸福與甜蜜,興奮與緊張的復雜情感交織在一起,似一團亂麻塞入他的心中,扯不斷理不清,又像一張有著無數心結的網,怎么解也解不開。    這種“冰火兩重天”的感覺讓他的身心備受煎熬,可是他又不得不繼續這種游戲,因為他已經上癮,就像服用了某種精神藥物,陷入那個虛無縹緲的夢境而不能自拔。隨著“他”與謝雨欣的交流進一步深入,他越發覺得她的可愛,她的純凈與優雅。他想更進一步“接近”她的內心,拋出他在手中“攥”了很久的撒手锏,就像當年追求她一樣。當冒出這個念頭之時,也罵過自己,甚至想扇自己兩巴掌,唬弄的可是跟自己相濡以沫二十年的妻子啊,就那么忍心?就那么心安理得?但想到現實中的自己與老婆幾乎無話可說,而在虛擬的世界里卻成了摯友,況且事情已經到了這個地步,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于是,“他”向她傾訴自己的心情,他說,一直以來自己的生活是灰暗的,自從認識了她,他才感覺到自己的世界充滿陽光。他說,從沒有哪一個女子讓他如此動心過,他說他也知道,兩人此生注定無緣,他并不想破壞她的家庭,如果有可能,他愿意像哥哥疼愛妹妹一樣,一生一世牽掛著她呵護著她,只要能讓她天天開心,自己就是最幸福的。    說完這些,他平靜地等待對方的回復,短暫的沉默后,對方發來一朵“花”,兩滴“眼淚”,還有一個“嗯”字,顯然,謝雨欣被感動了,她答應了他的請求。從此,二人在網上以兄妹相稱,但談話的內容、雙方的語氣卻變得曖昧而有內涵。    謝雨欣態度上的細微變化,讓劉夢舟的內心再一次陷入掙扎之中,他欣喜于“他”和她在虛擬世界的進展,也找到了戀愛時特有的幸福與甜蜜感覺;但另一個事實也讓他五雷轟頂,她終于出軌了,雖然只是精神上的,但卻是不可承受之重,他感覺自己的心像失控的飛機一樣,一會在云里霧里飛,一會又從高空落下摔得粉碎!    他落入自己設置的陷阱中不能自拔,曾想過跟老婆說明一切,兩人回到從前重新開始,但他也明白老婆臉皮薄、好面子的個性,這事捅穿了絕對沒好果子吃。也想過冷處理,來個突然消失,就當那個“他”從來沒有出現過。然而,“癮君子”一旦上癮是很難戒除的,他已經習慣了在虛擬的世界里與她相會、互訴衷腸,喜歡那種刺激、興奮、甜蜜的感覺,雖然他也知道,海市蜃樓再美麗也只是虛幻,自己終將要面對現實,但此刻,他別無選擇,只能過一天算一天了。       七      就在劉夢舟進退兩難、無數次拷問內心的時候,謝雨欣的心情也很復雜,她也覺得自己與那個“他”有點越界了,盡管只是在精神上,她還是覺得有些對不起丈夫,在與“他”密切交流的時候,自己的內心是忐忑不安的,雖然她和丈夫現在溝通不多,但畢竟還是有感情的,她從來沒有想過離開他,現在不會,將來也不會。    這天晚上,劉夢舟從A市回江城辦事,一到家就鉆進浴室洗澡。丈夫的突然歸來,謝雨欣又喜又憂,喜的是,夫妻月余未見今日重逢;憂的是,她與那個“他”交流的固定時間就要到了,萬一被丈夫發現那就不妙了!她決定先給“他”打個預防針。“哥,在嗎?今晚我丈夫回來,就不聊了……”發完長吁一口氣。卻發現丈夫丟在床上的手機“滴滴答,嗒嘀嗒”的聲音響起,謝雨欣笑了,心說,這么巧,我剛發微信,他的微信也來了。忍不住拿過丈夫手機看看,雖然有屏保,但對話框顯示的正是自己剛發出去的那句話,再仔細看微信好友名正是“雨欣!”    她明白了,一切都明白了!那個所謂的“愿意一生呵護自己的情哥哥”,是丈夫刻意編造的虛擬人物,可悲的是自己竟信以為真,以為這個世界上真有這么純潔無私的情感。所有的關心、愛護、開導、交流、傾訴都只不過是一個鬧劇、一場陰謀,而這場陰謀的幕后主使和演員竟都是自己的丈夫,她想象不到,這個與自己同床共枕二十年的男人竟變得如此無恥、下作!    她更沒有想到,自己在丈夫眼里竟是如此的不堪,如此的不可信任,我成了什么樣的女人?紅杏出墻?水性楊花?值得你如此這般表演,你以為“臥底”很好玩?我謝雨欣好欺騙?    她覺得自己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羞辱,而這個羞辱她的人,正是當年那個信誓旦旦一輩子照顧自己、疼愛自己的人,就是這么照顧、這么疼愛嗎?她的心碎了,癱坐在床頭,無聲的眼淚流過臉頰,滴落到床上。    剛剛從浴室出來的劉夢舟,看到眼前的一幕,心里明白,紙終究沒能包住火,他覺得很慚愧,想過去安慰她兩句,但迎接他的是妻子眼中的怒火。    他就那么呆立著,又悔又恨,不知如何是好。    良久,她停止了流淚,悲涼過后,眼里透出決絕。    “過不下去,就分開吧!”她輕聲說道。    當晚她就搬去公司宿舍,離開這個曾經給過她無數溫暖、又讓她為之奮斗盡力維護、被她稱做“家”的地方。她的心被傷透了,再也不想回去,再也不想和那個人有一絲一毫的糾纏。她覺得住到公司也很好,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事業中去,再也沒有牽掛、再也沒有羈絆。       八      謝雨欣一走,劉夢舟也覺得沒有意思,當晚就坐車回了A市,最初的幾天,他不斷地打電話給她,希望她給自己一次機會,要么忙音要么不在服務區,他又試著用微信聯系她,卻發現自己已經被刪除。他的心情從未如此灰暗迷茫,沒有方向,掌不住舵、劃不動槳,自己苦心經營的家庭與愛情就是這么個結果,他沒有因此怨恨玄子,出主意的是他,但真正把這個戲演下去的是自己,是“心魔”害了自己,害了雨欣,害了這個行將崩潰的家。    在后來的三個月時間里,他好幾次回家,希望奇跡出現,但面對他的只是冰鍋冷灶,還有地面、家具上一層薄薄的灰塵;也曾去過她的單位找她,卻連她的影子也見不到,問她的同事,也都沉默不語。他徹底失望了,他明白,他的雨欣再也不會回來了,家就這么散了。他的心就像刀尖挑著一樣疼,他曾是那么的愛她,那么的愛這個家,而今自己卻鬼迷心竅,親手毀掉了曾經擁有的幸福,也把最愛的人推向痛苦的深淵。    他越是這樣想,越是覺得自己離不開她,可是錯誤已經犯下,傷害她那么深,怎么樣才能讓她回心轉意,原諒自己呢?他突然想到了兒子,對,兒子,只有他才是自己與妻子和好的希望。    劉夢舟剛剛說完,電話那頭的劉小帥就哈哈笑起來,“爸,真有你的!跟我媽你也玩無間道啊!好吧,看在我女朋友過年要來咱家的份上,我就幫你一次!”    得知真相的最初幾天,謝雨欣的心拔涼拔涼的,對于劉夢舟她不想再說他什么,也不想罵他,只想離他越遠越好,眼不見為凈。她甚至對這個世界、對于人性產生了懷疑,說什么“人之初性本善”,為什么善良的人得不到善良的回報?“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這句話她原本是不信的,現在信了,別說有難,就是一點猜忌與懷疑也能把一個好端端的家拆散。    本想就這樣一個人過下去的,但兒子劉小帥的電話,讓她有些猶豫了。兒子剛剛談了女朋友,今年要帶回江城過年,如果看到自己和他爸爸如此局面,女孩子會怎么想?這一下,她沒主意了,找閨蜜李莎莎問計。    “要我說,你們就是一對打不散的鴛鴦!劉哥的確做得不對,雖然錯誤嚴重,但他是因為愛你才這么做的,除了隱瞞你,他做的事樁樁件件哪一件對不住你?即使是在微信上,他也是真真切切的關心你吧!再說了,二十多年的感情你能夠說放下就放下了?”李莎莎一席話,說得謝雨欣低下頭來,若有所思。    “雨姐你也是,好不容易精神出軌一回,卻還是自己老公,哈哈哈!”李莎莎逗趣的話,讓謝雨欣羞紅了臉。    三天后,謝雨欣接到了兒子劉小帥的電話,說他帶女朋友回江城了,要媽媽和他們一起在“時光漫步”西餐廳共進晚餐。放下電話,謝雨欣笑了,這小東西啥時候學會小資情調了?帶女朋友跟老媽見面非選個西餐廳,而且還是那樣一個特別的地方。    這個“時光漫步”西餐廳正是當年她和劉夢舟經常約會的地方,店面不大,卻很雅致,搖椅、小碎花臺布、野花盆栽、小麥草,給人一種田園詩般恬靜、溫柔的感覺。進得店堂,找到預定的卡座,不見兒子和女友,卻發現臺面上放著一束自己最喜歡的白玫瑰花,眼中立刻露出驚喜的神色,她拿起花束放在胸前,閉上眼,用心去感受這醉人的花香,回味久違的屬于自己的那一份幸福。    當她再次睜開眼的時候,發現劉夢舟已然坐到了對面,西裝革履,精神煥發,還是當年那個陽光帥氣的模樣。他倒好紅酒,遞給謝雨欣一杯,自己拿一杯,微笑著輕聲說道:“來,干一杯,喝完咱們回家!”    廳堂內樂聲響起,是那首他倆最愛聽的《最真的夢》,悠揚婉轉,如泣如訴:    今夜微風輕送,    把我的心吹動,    多少塵封的往日情,    重回到我心中    ……                     ——END——       本期責編 雙成   ------ 【作者簡介】     樂歌,生于上世紀七十年代,曾在塞北當兵,部隊時接觸過新聞寫作,對軍營生活頗有感情,2014年參加戶外單車運動,起初只是寫寫游記,把路途的見聞、風土人情、以及自己的所思所想寫出來,在微信朋友圈、QQ空間等新媒體平臺分享。真正意義上散文創作,是戰友一段跨越30年的愛情故事感動了我,寫出來后,投到本地媒體和戰友圈,引起不小震動,自此對文學創作產生了濃厚興趣。           +10我喜歡

防疫之年除夕夜   湯碧峰   臘八一過,天就一直下小雨,春節前幾天,下了兩天小雪和雨夾雪,天陰冷得很,卻也應了那句詩:“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又要過年了。   兒子的公司和兒媳的學校都放假了,帶著放寒假的孫子去了自己的房子。老妻不放心,打電話問什么時候來吃飯?要不要帶吃的燒的過去?孫子的換洗衣服拿了沒有?兒子回答:除了小年夜來吃晚飯,這幾天你不用管了。兒子想讓老爸老媽放松兩天。   養老院的封閉管理,去年一年幾乎沒怎么放開過,中間幾次可以進院探視,才一兩個星期就又關閉了。只要省內有一地出現本土新冠病例,養老院就立馬關閉,防疫管理比其他地方要嚴。   前幾天去看母親,隔著養老院的大門柵欄和她喊幾句。她的耳朵不好使,我的嗓子發炎,加上門口風冷,說不上幾句話。她說:養老院通知了,吃年夜飯可以接出去,人少沒關系,人多要核酸檢測。我聽明白了:家里可以,不要去飯店。(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養老院的院子里張燈結彩,喜氣洋洋,年夜飯有牛肉、爆魚,可老人們就是想被接出去。母親總是抱怨住養老院身體越來越差,第一年還能自己乘公交車,現在腿腳不聽使喚,手拿不動筷子,而我認為還是歲數不饒人,自然規律吧。   小年夜中午天晴了,出太陽了,讓兒子早點去把奶奶接出來,天氣好,帶她去三塔公園看看,她說過三塔公園好久沒去了。兒子他們三點多就回來了,說:帶去三塔公園,說沒什么好看的,再帶她去了南湖天地,她說,這兒不認識了,也不要看,就回來了。母親老了,走不動路,對外面的世界沒興趣了。   吃過年夜飯不到七點,母親說要回養老院,而孫子還要玩,只好先送太太。養老院在城東路上,那兒曾經是徐旺村的土地,后來成了工廠,再后來廠房改成養老院。平時電瓶車也就二十分鐘,晚上公交車停了,沒車送還真沒法接她出來。   第二天是除夕,一早兄弟就來電話了,聽說我們就老兩口過年,非要我們過去,說反正要接母親的,順便接一下你們。兄弟他們住在城東面育龍灣小區,有點遠,那兒以前是茶園村,因章氏茶園而命名,茶園村征用拆遷后成了茶香坊社區。   章氏茶園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章氏曾是教書先生,從浙江上八府某地運山地茶樹在顏馬浜以西一塊高地上培育兩年,移栽成功。后每年一直采制出售,以“家園茗茶”為牌記,成為嘉興一項特產。現村成了社區,茶園成了市級文保單位。(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幾個月前,兄弟就說好去淳安過年,今年孫子誕生,要去給太外公看看,沒承想杭州疫情不斷,本土病例每天都在產生,淳安屬于杭州市,杭州的隔離人員都拉去淳安的賓館。兄弟說糾結了十來天,最后決定不去了,安全為上,免得回來被隔離,于是一定要我們過去一起吃年夜飯。   從兒子結婚后,我們一直是老兩口過年的,母親不進養老院時,就住附近,她自己過來,吃好年夜飯,我們送她到家,然后在附近公園走幾圈回家,我喜歡安靜,覺得挺好的。現就兩人過年,親戚們看我們顯得苦不拉嘰,為此老妻說,明年要和兒子調整過年方法,和親家他們輪換,一年小年夜一年大年夜。   親家他們住在城西面,一個叫云間綠大地的小區,這名字有點怪,我們總是記不住,以前是高照鄉的農田,早年到高照鄉必須坐船才能到達,現在是秀州區高照街道轄區。一個城東一個城西,讓兒子接送太遠,兄弟他們本來就忙,讓他們接送真說不過去,扭不過兄弟他們,老妻只好帶上自己做的菜和水果前往。   人多年夜飯自然熱鬧許多,侄孫子已會用動作表達思想,讓全家人開心。豐盛的菜肴,四代同堂的氣氛,加上老狗“乖乖”的人來瘋,讓除夕之夜確實增添許多色彩。除了沒有小時候過年的儀式,應該也是不錯的團圓飯,將帶給回味無窮。   才七點,母親便要回養老院,送走我們,大家可各自看春晚。弟媳開車,先送母親,養老院門口,已有開車送老人回院的車子,推著輪椅在大門口交接。街上依然是燈光閃耀,車來人往,也許和我們一樣,吃完年夜飯回家的,也許是趕去吃年夜飯的。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現在政府禁爆竹,沒了爆竹聲,也好,省得火花飛舞,聲音震聾欲耳,過了除夕夜,新桃終久是要換舊符。   二〇二二年一月三十一日 +10我喜歡


新竹碳排放量管理台中碳權規範認證台南碳權管理台北綠色能源查證
桃園碳排放量服務 台北綠色能源盤查 推薦碳足跡認證顧問公司新竹減碳標籤服務 桃園產品碳足跡認證機構 推薦針對ISO 14067碳足跡標章輔導驗證單位桃園綠色能源查證 桃園碳標籤盤查 推薦碳足跡認證顧問公司

arrow
arrow

    ff67ssx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